校長室

ImgDesc
發佈者 : 蘇資訊組長

 

劉夏豪校長

教育理念:照顧每一位孩子,教好每一位學生 每位孩子來到這世界都是獨一無二,擁有不同材質,如何讓孩子發揮他的天賦與發展潛能,是教育人員責無旁貸的工作與使命,為達此目的,個人認為在教育歷程中透過:愛心、專業、公平與合作四個教育核心理念,是可以達到的。

(一)教育要 用「愛心」付出 德國教育學家斯普朗格(Eduard Spranger, 1882-1963)曾提出「唯有透過愛,教育才有可能」的理念,這句話對於現在學校教育,更具啟發。一位心中有愛的老師,在教學時,就會付出、奉獻,甚至犧牲。教育愛是支撐老師工作持續30年、40年的動力,並將一生青春歲月奉獻給教育。而教育園地裡面對一個個有生命個體,也只有以愛的澆灌,才能真正影響學生的內心,進而引導學生有效學習,發展其潛能,激發其善心與善行,這樣教育才能成功。

(二) 教育要以「專業」展現 學校教育大致區分兩大部份,教學與行政。教師教學徒有愛心熱誠是不夠的,必須具備專業知能,舉凡課程內容、教學方法、評量方式、輔導策略及班級經營都須擁有專業能力進行判斷與決定。才能提高教學效果。 學校行政亦須有專業的涵養,諸如校長專業能力、教務、學務、總務、輔導及人事會計等業務,都涉有專業性。教育專業的展現影響教育成效很大,尤其當今社會環境變革以及校園民主化之影響下,學校教育所面臨的困境愈來愈多,新挑戰亦層出不窮,更須以專業態度、專業知能及專業能力去解決,進而達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成果。

(三) 教育要採「公平」的對待 教育須公平對待每位學生,學生在先天上的智能及後天生長環境都有所不同,有教無類、因材施教使每位學生享公平受教育的權利。創造一個公平教育環境,給與公平機會及適合教育資源,便能協助學生人格、身心健康成長並使其潛能得到發展。對於特殊境遇之學生,如特教、中輟學生,也應受到教育公平的對待。學生享有受教權、學習權是已是普世價值、且國家法律亦明文保障;而教育之前,人人平等,公平對待每位學生是從事教育工作者必備素養。

(四) 教育是「團隊」的工作 學校教育需要很多人的參與合作才能展現其效能,一所有效能學校舉凡在學校環境規畫、校長領導能力、教師教學品質、學生紀律與學業表現、學校行政溝與協調、學校課程安排、師生關係以及社區家長的參與等各方面是受到肯定,因此要經營一所有效能學校須校長、教職員工、學生、家長共同努力才能完成。